小安

如果可以的话,请为我献上那朵蓝色玫瑰

JOJO杂谈3(DIO中心)

我喜欢让我感到困惑的东西,动画也是如此。
像《攻壳机动队》《红辣椒》《未麻的部屋》《Lain》《猫汤》……这些不惜动用意识流的魔幻现实主义(有些或许不是,但至少是反映现实的)作品总是令我着迷的不行,让我一遍又一遍去观赏、去琢磨。
那么JOJO我是怎么入坑的呢?这是一部热血的冒险漫画,以“生存”为主题,讲述主角们如何在种种险境下成长的故事。不深层次挖掘的话,其实很好懂啊。
然而或许我们忽视了。这个不管多么残酷、悲伤又令人感动的故事,若是没有DIO的存在,将一切不复存在,或者以另一种形式存在。
这个贯穿六部的角色,正是让我入坑的源头。他让我感到困惑。
“天生的恶人”?怎么会有这样的人啊?因为幻影之血的背景以及角色看起来还像是现实(最后事实证明Dio和Jonathan是全作最不接近“人”的存在)
好吧,既然是恶人,一部各种破坏也确实显尽各种恶劣的嘴脸,可你被Jonathan抱在怀中时又在“后悔”什么呢?这种“藕断丝连”的感觉……跟你“天生的恶人”的形象并不相符啊。
你是黑暗的极致,但又同时渴望星星吗?
像漆黑的泥土,托起了一颗颗散落在天空的星辰。
七年的青春,你与Jonathan经历了什么?
百年的思考,你又悟得了什么?
你不肯放弃对力量的追逐,却仿佛看透了尘世般,去追求“天堂”。可以说,DIO或许是六部中唯一一个靠自己领悟到“精神的极致”这一概念的人。其他人要么是被箭插要么是逼入绝境。
你拥有一头令人眼前一亮的金发,整体的颜色也是金色,而本质确是丑陋黑暗可怖。
明明是全作最大的恶魔,未经世事的神父见到你时却说“恶魔也不会撒谎说自己对阳光过敏吧?”真是令人讽刺。
三部对“世界”的能力自信到不行,而六部中却说出“无论付出如何代价,我都要‘上天堂’”,甚至做好了舍弃了“世界”的准备。
明明是目标至上主义,然而你望向Jonathan和Pucci的时候确实闪过一丝异样的情感。

说起来,虽然DIO贯穿了整整六部,而我们对他个人的信息却知之甚少。
具体出生年月日均不知(连出生年份也不确定,只知道可能比Jonathan大一点),血型未知,身高未知,喜欢什么甜点?未知。喜欢什么歌曲?未知。JOJO们的母亲或多或少出过场,而他的母亲却是连形象都未曾出现过。
真是令人困惑啊。
然而这不正是他的魔力吗。
JOJO整部作品就是善与恶互相纠缠,最后于新世界解放自我的故事啊。人物性格的交界线本不必如此分明。越思考,越是发掘自己漆黑的本质,手中却不曾松开天上的星辰。越是想挣脱命运的枷锁,越是被命运之神戏弄,甚至被时间抛弃,只能在孤独的世界中俯瞰自己的王国。
“使精神不断升华,升入天堂”
“这可是‘神’渴望的力量!我好不容易才达到这样的境界!”
新的世界……
你到底想干什么啊,DIO。

没什么,我只是觉得人是有极限的。

评论(4)

热度(26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